2006-08-24

中國人請說中文

雖不說是很忙,但對於白白浪費了一個小時去找那個所謂的「專家」,最後發現我比他還要熟悉那個software,還有他最後給我們的答案竟然是:這個software根本就有問題不好用!喔,還真的謝謝他,我也差點不知道。不過,今天我倒是証實了一回事:求人不如求己!

現在因為工作環境的關係,常會講英文。其實在我自己的立場,如果兩個人都是中國人又都會說廣東話(或是國語),暫且統稱為中文,我會盡量用中文溝通!但如果有外國人同事在場另作別論,為了要尊重不會中文的人,那當然以英文交談。可是明明就聽到他跟別的同事在講廣東話,何必在我們這些「外人」面前裝作不會中文啦!跟他講中文他卻回我英文,那到底是怎樣?我真的不明白,明明大家都會講中文,何必在裝外國人?自己的母語有那麼不好嗎?

我對語文也是有一種莫名奇妙的執著。就好像我會堅持稱台灣人講的是國語,大陸人講的是普通話,星加坡人說的是華語。有人會覺得都一樣,但我就是覺得有差!又例如,我很不喜歡明明中國人在用普通話向你問路,你卻用英文去回人家,那不是很奇怪嗎?!

中國人,請說中文吧!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覺得如果說中文夾雜大量英文,倒不如說英語好過... 這些可憐的不會中文中國人

匿名 說...

我有問題呀...
因為呢...我d普通話真係好普通,所以我講唔掂果陣就會講英文/廣東話。:(

匿名 說...

well, i think many ppl just pick the first word that came in their mind... without thinking abt the language.
i think that's also the reason why hk ppl like to use so many english words between their chinese...

and most ppl just don't have much respect for their own language...for them, it's just a sth they need to communicate...

ps; i think it's a kind of inappropriate to post in english...but i cannot type chinese here :p

Unknown 說...

to街哥哥:
我很讚成你的說法!

to拉拉莉:
唔識講/講唔掂係另一回事,我講緊係明明講到死都唔講扮晒野那些人

to shan:
其實應該咁講,如果你成段/成句都係用英文,我都仲接受得到。因為我有同事好細個去左外國,佢廣東話只係記得唔多,有時有d太複雜佢講唔到會用番英文,我唔怪佢!起碼唔係刻意講一句中文又死要用兩個英文字扮勁咁嘛!

所以你用英文沒問題的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