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Simply Actors

本打算放假的星期一,因為大大老闆要請我們吃午飯而改期了。還是American Club,還是HOS + OIA。這一頓算是「慰勞宴」,雖是受之無愧卻又不太好受,始終是一頓「政治飯」。老實說這一年過得有驚有險,在沒有老闆的情況下,annual ball雖仍在一致好評下順利過渡,但背後的風風雨雨,還真的令我們一步一驚心。只是,新老闆來臨之日遙遙無期...唉。把假期改了在星期三,大概是冥冥之中真的有安排!星期三,一個機會,真巧!

是晚約了大舊哥哥看《戲劇之王》,老實說最好看的部份在Trailer都已經看了。之所以會有興趣入場觀看,反而是想要看看一眾平日只會在舞台上才看到的熟悉面孔在大銀幕上會是怎樣?看著蝦頭、媚姨、陳淑儀等人,場口雖然不多,但那種感覺真的跟在舞台上差很遠。還是喜歡舞台上的他們多一點。

說回關於《戲劇之王》,很喜歡它的英文譯名:Simply Actors。不停想著戲中的一句對白,出自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經典名句:「沒有小演員,只有小角色」。很久以前我也曾經寫過關於人生處處是舞台的這種想法,我們每日本來就是不停地扮演著許許多多不同的角色:在家裡我是爸媽的乖女兒、姐姐的好妹妹;在職場上我是一個小小薯,默默地做好我的本份;朋友面前我可以是一個靜靜相伴的聆聽者、也可以是一個多愁善感的傻瓜。有些人甚而在不同的人面前就會做不同的角色,一人分飾多角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會。

戲裡最喜歡的那一段,就是黃秋生跟詹瑞文在銅鑼灣的街頭看著一齣又一齣人生的劇目在上演,看著每個人的「演技」,然後詹瑞文幻想著自己也投入了「角色」當中。很有趣,也真實。想要把角色演好,就要面對自己的陰暗面,適時要藏,適時要露。演戲是這樣,做人其實也都是一樣!你有沒有用心去演好自己的角色,別人真的會看到感受到的。又,換轉投入別人的角色去想去做,又有多少人真的會這樣?很妙!

We are just simply actors!

沒有留言: